教育演講1:巴金森氏症診療之新發展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Parkinson’s Disease: An Update

程 序 表

E1-0
巴金森氏症診療之新發展-引言
郭鐘金
臺大醫院神經部 台大醫學院生理學研究所

  巴金森氏症本來就是一個相當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由於我國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常見於老年人口並造成嚴重功能障礙的巴金森氏症,近年來更加受到重視。巴金森氏症的傳統病理特徵,與中腦黑質區域多巴胺神經元損失有關。出現在凋亡之多巴胺神經元中的主要病理變化為路易氏體,而對於路易氏體之主成份,即 α-Synuclein 的相關研究,讓我們知道巴金森氏症的病理變化其實涉及了廣泛的神經系統區域。隨著α-Synuclein 影響不同的中樞神經構造,將使得巴金森氏症除了常見的運動症狀外,在疾病的不同時期也出現了許多不同的非運動症狀。目前在巴金森氏症的診斷上,仍以運動症狀為主。但我們對於各式相關的運動與非運動症狀都應該要有所了解,才能對其鑑別診斷有充分的掌握,並投給適當的治療。近年來,隨著基礎及臨床研究的進展,巴金森氏症的治療也發展迅速。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可大致區分為包括各式多巴胺及非多巴胺製劑的藥物治療,以及針對巴金森氏症大腦迴路活性異常進行矯正的電生理治療。其實透過對各種治療方式原理的進一步探討,也使我們更加了解巴金森氏症的病態生理學與各種症狀之生成原因。而這些對於疾病的更深入了解,也極可能將直接引導下一階段更有效治療方式之出現。在本次研討會中,我們將就上述各項課題,和大家一起回顧與展望巴金森氏症在診斷與治療上的多樣面貌與新近發展,希望讓大家更加能夠掌握與處置這一個重要的神經退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