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避孕與助孕之隨心所孕
Recent Advances in Contraception and Fertility Treatment

程 序 表

E2-2
子宮內避孕器之最新進展
吳明義
台大醫院婦產部

  【子宮內避孕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前阿拉伯人把石頭放進駱駝的子宮內,以防止在沙漠旅途中懷孕。那是實際的動物使用經驗,其實早在西元460年前,希臘的希波克拉底斯(Hippocrates)就提出這一種觀念:將異物置入人類子宮以避免懷孕。一直到19世紀末,就開始有人將金、銀等貴重金屬,做成叉骨形狀塞入子宮以求避孕的例子,只是當時消毒技術差,產生不少後遺症。20世紀初,德國人開始用silk塞入子宮達到避孕,1930年代,德國人Ernst Grafenberg跟日本人Tenrei Ota,更進一步改用絲線纏繞銀線的技術,來達到避孕。然而,醫學一天一天在進步,1960年美國人Jack Lippes 使用雙S型的塑膠避孕器,就是我們熟知的樂普(Lippes Loop),標榜可以降低金屬避孕器引起的骨盆腔感染機會。1969年智利醫生Jaime Zipper 使用了銅絲來加強避孕的效果,就是我們現在廣泛使用的含銅避孕器(Copper IUD)的由來。但1973年美國發生的Dalkon Shield事件,有200萬人因這個避孕器造成骨盆腔感染,甚至有18個案例死亡,造成美國的病人跟醫生為之卻步。雖然1974年,芬蘭發明了荷爾蒙避孕器(Hormone IUD),避孕失敗率可以降低到1/700,而且骨盆腔感染率大大地降低,1990已經在全歐洲上市,但美國人因為Dakron Shield的餘悸猶存,一直到2000年美國FDA才通過該避孕器,2012年才建議25歲以前的年輕婦女使用,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台灣呢? 台灣在早年也曾引進樂普、銅避孕器等等,但骨盆腔感染,甚至卵巢輸卵管膿瘍(Tubo-ovarian abscess, TOA)並不罕見,臨床醫師還是怕怕的。1995年,由台大醫院率先引進的黃體素避孕器MirenaR臨床試驗良好,還可拿來當作治療經血過多、月經痛、甚至內膜增生的效果,所以今年2015年2月已經通過健保給付於某些嚴重的案例身上。幾個月前2015年8月,更有一個迷你型的荷爾蒙避孕器Jaydess已經在台灣上市,專門給未婚年輕女性使用。將來呢? 還有哪些避孕器可能會進到台灣呢? 比利時有一個無尾巴的線圈避孕器,據說更不會感染;德國有一個黃體素接受體拮抗劑的避孕器,據說可以讓經血降低得更順暢;日本有一個Danazol的避孕器,可以降低經血跟經痛;中國大陸甚至直接把Indomethacin止痛藥,裝置在避孕器裡面,聽說止痛效果一級棒。以後,甚至非婦科疾病的用藥,也有可能裝置在避孕器上來使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