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避孕與助孕之隨心所孕
Recent Advances in Contraception and Fertility Treatment

程 序 表

E2-3
男性避孕方法的現況與未來發展
張宏江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

  男性避孕方法的選擇只有輸精管結紮及保險套。這兩種男性避孕方法使用量,只佔了全部避孕方法的8.9%。80%的男性認同避孕是男女雙方的責任,50%的男性有意願選擇避孕的替代方法。所以男性避孕方法的研究,到現在不能滿足男性的需求。
保險套(Condoms)
  最早的記錄可以追朔到16世紀,最早使用動物腸子,進步到乳膠,及最新的聚氨酯橡膠的產品。保險套的優點是價錢低,幾乎無副作用,同時可以減少性傳染病。正確的使用狀況下,一年的失敗率是2%。保險套的缺點是失敗率較高,做愛的性刺激強度減弱。但因為對減少性傳染病有很好的幫助,因此是年輕男性尚有生育需求者的建議選項。
男性輸精管結紮(Vasectomy)
  輸精管結紮手術大約只有女性的五分之一,在美國的統計稍高,約為三分之一,在美國輸精管結紮的接受度也有社會階層,教育水準,種族的差異。非西班牙裔白人及大學程度男性的接受度高於黑人及大學以下學歷者。男性結紮手術,作為一種永久性的避孕方式。手術後到完全排除殘餘精子需要一段時間,必須採用其他避孕方式。失敗率約低於1%。輸精管結紮手術雖然技術上不難,但有很多種技術的差異。例如:無刀式(no-scalpel vasectomy)或刀口式結紮(scalpel vasectomy)。單切口或雙切口。 選擇性也可以加上輸精管斷端以筋膜錯位隔開,輸精管斷端管腔電燒與否,睪丸端輸精管不紮,輸精管斷端結紮材料選擇綁線或金屬夾(Clip)。根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在2012年的指引,手術技術的差異,在手術失敗率上並無差別。
男性的荷爾蒙避孕藥物:
  雖然有很多相關研究,但還沒有成功上市的藥品。男性荷爾蒙避孕藥的設計原理與女性避孕藥相似。以睪固酮經由抑制hypothalamic-pituitary-gonadal axis,減低睪丸內睪固酮濃度,抑制睪丸精子製造。各種不同的睪固酮類似物,及合併Progesterone 類似物或GnRH拮抗劑,不同的藥劑型態及給藥方式,都被研究過。但是理想的男性避孕藥物必須符合以下幾項條件,一、不干擾性慾,性功能。二、無短期及長期藥物毒性。三、對下一代的健康無影響。四、快速有避孕效果且是可逆。五、要比現有的保險套有效。六、藥物不可以間接影響女性。
男性的非荷爾蒙避孕藥物:
  這類藥物是訴求能有較少的荷爾蒙全身性副作用,但是有較多副作用,不可逆性,較低的有效性,因此很少有phase 2或phase 3臨床研究。這類藥物最有名的是Gossypol(棉酚)。
未來的前景:
  其它的研究發展技術,包括,熱效應Thermal法,超音波Ultrasound,輸精管阻塞法。未來的研究將會提供更多於現在的避孕方法,可能的方向包括,手術技術,機械性阻斷技術,藥理作用應用,應該都是研究的方向。例如利用微晶片及微機械設計一個可以自由開關輸精管的裝置是相當有潛力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