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台大兒童醫院心臟團隊經驗分享論壇:
先天性心臟病治療演變及發展
State-of-the-Art Therapy for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程 序 表

E3-7
先天性心臟病治療演變及發展展望
洪啟仁
新光醫院

  台灣的關於先天心臟病的治療及診斷之發展,經過一段辛苦及努力之結果才有今天之成果。
  1960年代,沒有心導管及血管攝影術,沒有超音波之情況下很難有完整及明確的診斷,以致治療上也發生不如意之結果。近20~30年來,診斷之正確性、次數治療上之成功率也得到讓醫師病人都比較能接受之程度。
  但是小兒心臟科同仁及心臟外科同仁之努力,如避免開心手術以侵襲性較少之導管治療等等是否真的已得到滿意的程度了嗎?除了PDA之closure以外之心導管手術及開心手術是否把心臟之缺損已完全恢復了嗎?也許只能說把先天性心臟病恢復到Function wise acceptable abnormal heart?
  我們在長期治療結果之追綜中都看到有些病人發生不希望看到之結果,我們會在會中詳細討論。
  我們希望大家能夠努力,多思考如何能治療到減少或不產生Heart Injury之境界,多年前認為不可能治療的先天性心臟病如今都可以改善,希望我們都能努力往這方向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