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治療失眠與使用安眠藥之新知
Advances in the management of insomnia and utilization of hypnotics 

程 序 表

E5-3
安眠藥物長期使用之型態與減藥策略
陳昌偉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失眠盛行率高,且容易演變為慢性化的問題。臨床上,安眠藥物是最常用以緩解失眠症狀的治療方式,然而,由於缺乏長期使用之有效性與安全性的實證資料,因此,無論是臨床指引或者是專家共識,皆建議以短期使用安眠藥的方式來治療失眠。根據統計,約有4.2%的成年人屬於慢性安眠藥物使用者,因此,臨床上發展出一些策略來減少或停止安眠藥物使用。根據臨床介入程度的多寡,以介入程度最簡單、且耗時最低的「給予衛教單張」,到耗時較高,需由專業人員教導之「指導性減藥」,以及輔助「認知行為治療」等策略等,皆得到實證研究的證實,為有效的減藥策略。此外,安眠藥物長期使用之型態異質性高,在考慮如何協助使用者減藥的同時,同時也必須考慮其使用型態,才能有效的根據使用者的需要給予最適切的減藥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