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心衰竭診療之新進展 

程 序 表

E6-3
心臟衰竭的植入式儀器治療
黃金隆
臺中榮民總醫院心臟血管中心

  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是心臟疾病的最終共同表徵。而植入式儀器是當前除了藥物治療外,能有效治療心衰竭的一種方法。
植入式心臟整流去顫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ICD)
  適用於中重度之缺血性及非缺血性之心臟衰竭病患,其左心室搏出分率(LVEF)小於35%,研究指出,ICD可以降低23%之五年死亡率;然而,ICD的有效電擊率僅為5.1%,期望未來針對此項重要議題有更進一步的研究成果,以應用於臨床初級預防猝死之發生。
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Cardiac Resynchronization Therapy: CRT)
  研究指出,CRT能夠使心臟再塑化並改善左心室(LV)功能和臨床症狀。最新的研究也顯示CRT能緩和的患者症狀,無論左心室是否有持續性的再塑化,都能有效的降低病患再住院率。在心衰竭的整和分析( Meta - Analysis )中,在4213位NYHA-II之中度心衰竭病患中,只有QRS ?150 ms及LBBB的病人,能有效的降低QRS寬度或改善LBBB。
心臟收縮功能調整 (Cardiac Contractility Modulation: CCM)
  使用較高訊號強度、非興奮性的訊號,在絕對不反應期時(absolute refractory period)使用電刺激,加強左心室(LV)收縮,提高病患的運動耐受性和生活質量。
結論
  植入式儀器治療能有效治療心臟衰竭,是心衰竭病患另一項可選擇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