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健康檢查常見的眼科問題 

程 序 表

E7-2
青光眼診斷---勿枉勿縱
黃振宇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眼科

   青光眼是一種與眼壓相關的進行性視神經病變。組織學上可觀察到視神經節細胞死亡、神經纖維凋零。臨床上,可見視神經杯盤比擴大、視神經盤周邊視網膜神經纖維層缺損及對應之視野缺損。另外,從前房隅角寬窄程度,可區分成隅角開放型及閉鎖型兩大類青光眼。
  從定義觀來,青光眼的診斷應該是相當容易。但是每一個診斷指標,都沒有一個絕對的標準。除此之外,許多診斷指標的測量存在一定的誤差。例如:眼壓的測量會受到角膜厚度的影響。前房深淺及隅角寬窄,則因測量時是否需要使用可見光而有所差別。以眼底鏡或眼底攝影評估視神經盤與視網膜神經纖維層變化,與醫師臨床經驗有關。而一些先進的視網膜神經纖維掃瞄檢查,則因不同廠家所使用的參數定義及檢查技術不同,唯有使用同一廠家儀器進行系列性檢查時,才能直接進行前後比對分析。
  沒有一項單獨的檢查,能發掘所有的青光眼患者。唯有透過醫師選擇適當的檢查項目,並且依據自我臨床經驗與學養審慎判讀結果,才能達到對青光眼診斷勿枉勿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