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健康檢查常見的眼科問題 

程 序 表

E7-3
白內障手術時機及自費水晶體的探討
戴明正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

  白內障指的是眼球水晶體的混濁,初期或局部的白內障不一定會影響視覺,但隨著白內障程度的加重,除了使中心視力模糊外,有時也會造成眩光及對色彩亮度和對比度降低。另外還可能造成屈光度數的改變,如近視突然急遽增加或兩眼不等視,有時會有單眼複視或多視症產生。
  治療白內障可分為非手術及手術方式,非手術治療包括改變眼鏡度數,或閱讀時用放大鏡,或改變環境的光線亮度及色彩鮮豔對比度等來增進視覺功能,以期延緩手術的時機,但手術才是治療白內障唯一有效且可以根治的方法。何時才是白內障手術的時機,眼科教科書及文獻記載都強調,決定白內障手術不能只憑視力表上所測得的視力為唯一標準,一般來說開刀時機如下:◎白內障導致視力不良影響日常生活者。◎白內障合併青光眼發作或葡萄膜炎等併發症。◎視網膜病患因白內障影響眼後部位疾病的檢查及治療。◎先天性白內障會影響視力發展與學習。◎其他特殊狀況如外傷或發炎等。
  除了應選擇最佳時機動白內障手術,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也是一門學問。摘除白內障需植入人工水晶體,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人工水晶體,民眾該如何選擇?其實目前健保提供的人工水晶體已相當好,可達到改善視力的目的。其他自費非球面人工水晶體或是其他功能性人工水晶體,則視民眾是否有需求而定,如有些可提高對比視力,有些調節式人工水晶體和多焦的人工水晶體則可以減少對老花眼鏡的依賴。若常需要夜間開車,植入多焦的人工水晶體則需審慎考慮,因為可能會有眩光的情形。所以術前最好多跟眼科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