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健康檢查常見的眼科問題 

程 序 表

E7-4
黑影滿天何時了----飛蚊症知多少?
楊長豪
台大醫院眼科部

什麼是飛蚊症?
  所謂飛蚊症是在視野中出現黑色的陰影所致。黑色的陰影可以有各種不同的形狀,如黑點、蟲影、波浪或像蜘蛛網。這種情形在注視明亮的背景,如晴朗的天空,白色的牆壁更為明顯。古人因為大部分的黑點有如蚊子飛繞在空中,故名「飛蚊症」。
為什麼會引起飛蚊症?
  要了解飛蚊症,就必須先了解玻璃體的結構及其變化。玻璃體位於眼球內,是一團類似蛋白的清澈膠狀物質,內含有水、膠原蛋白及玻尿酸。其功能是維持眼球的形狀,吸收外界的壓力,及提供視網膜營養。人類大約年過40歲之後,玻璃體即開始退化,產生液化(liquefication)的現象,在玻璃體內形成許多空腔(vitreous syneresis) ,而空腔的周圍有許多膠狀的凝集物質。當外界的光線進入眼球之後,光線經由這些空腔及其周圍凝結物的折射,於是在視網膜上呈現陰影,造成「飛蚊症」。另外,眼內發炎,有發炎的細胞存在,或是如糖尿病人有視網膜病變引起之玻璃體出血,也會造成「飛蚊症」。
「飛蚊症」嚴重嗎?要如何處理?
  突然出現飛蚊症,的確會引起人們心理的恐懼,液化的玻璃體可能會拉扯視網膜,造成類似打雷閃電的感覺。一旦有了飛蚊症應該至眼科專科醫師處,作詳細的視網膜檢查,大部分的飛蚊症都是老化所引起的,如果視網膜的檢查結果並無異常的現象,就可以放心不需要任何的治療。有時黑點會存在一段時間,同時玻璃體液化,也會隨時間而變化。太嚴重的「飛蚊症」,可能在近距離閱讀或看明亮的物體時會形成困擾,但也只好接受「它們」存在的事實,否則每天盯著這些黑影看,生活必然十分困擾。
「飛蚊症」和視網膜剝離的關係是如何?
  液化玻璃體形成空腔,這些空腔會逐漸融合形成一個大空腔,最後玻璃體會和視網膜分開,這個過程稱為「後玻璃體剝離」(posterior vitreous detachment)。根據統計,50歲的人,約有一半的人已經產生「後玻璃體剝離」。如果這種過程很平順,人們都不會有任何感覺頂多形成「飛蚊症」。但是如果玻璃體和視網膜的分離是很急促的發生,或是玻璃體在視網膜上有不正常的黏接,如「格子狀變性」,這樣分開的過程就有可能在視網膜上拉出裂孔,進一步形成視網膜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