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1. 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治療的新進展
      
2. 男性更年期-神話? 或是科學? 

程 序 表

E8-3
早洩之臨床指引與治療
張進寶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

  早洩(Premature Ejaculation)是最常見的男性性功能障礙,根據文獻報告盛行率約20% ~ 40%不等。早洩主要的臨床症狀如下:陰莖進入陰道至射精的時間太短或在進入陰道前就已經無法控制而射精,因為這個症狀造成個人壓力及人際關係溝通障礙,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exual medicine (ISSM)對於原發性早洩的定義是Intravaginal Ejaculatory Latency Time (IELT)小於1分鐘,病人無法控制射精及造成負面的個人影響(如伴侶障礙等),而後天性早洩的定義是:IELT小於三分鐘。
   診斷早洩的問卷表為PEDT(每項分數:0~4分)包括 : 1、延遲射精對您來說有多困難?
2、您是否會在您想射精之前就已經射精?3、您是否會在輕微的刺激之下就會射精? 4、您是否會因為您想射精之前就已經射精而感到挫折?5、您有多在意您射精的時間讓您的伴侶感到不滿足?(累計分數大於等於11分,確定為早洩;分數介於9-11分,則可能為早洩;分數小於等於8分,則沒有早洩)早洩的致病機轉已經證實是與腦中樞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如Serotonin (5-HT),Dopamine,Gamma-aminobutyric acid (GABA),Noradrenaline等,其中血清素(Serotonin)是最主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如何增加血清素的濃度,是治療早洩最主要的標的。
  目前治療方式如下 : 1、Psychological / Behavioral , combined Medical and Psychological , and Educational interventions.2、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 : a. SSRI daily therapy / 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 b. SSRI on-demand therapy.3、Topical anesthetic agents.4、PDE5 inhibitors.5、Tramadol.6、α1-Adrenoceptor Antagonist. 7、Surgical Treatment.8、Intracavernosal injection.9、Acupun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