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1. 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治療的新進展
      
2. 男性更年期-神話? 或是科學? 

程 序 表

E8-4
老年男性之生育能力
林永明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泌尿學科暨成大醫院泌尿部

  近年來由於生涯規劃、個人教育的需求、女性進入職場、預期壽命延長與避孕方法的廣泛使用等因素,使得夫妻生育的年齡往後延長。這種生育年齡延長的趨勢舉世皆然,在德國,1991年父親年齡的中位數是31.3歲,在1999年是33.1歲。在英國,父親年齡35到54歲者佔1993年所有活產嬰兒的25%,到2003年時已佔40%。相較於年齡對婦女生育之負面影響己有廣泛研究,文獻上針對年齡對男性生殖能力的影響至今仍有爭論。
  臨床上評估男性生殖能力的基本方法為精液分析。依目前證據顯示,男性年齡對精液品質的影響仍有爭論:(1)大部份的研究顯示男性隨著年齡增加,精液量會逐漸減少,(2)年齡對精子濃度的影響則未有定論,(3)總精子數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4)精子的活動力也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下降,(5)對精子形態而言,證據偏向於隨著年齡的增加精子型態不正常的比率會增加。
  隨著年齡的增加,精子DNA斷裂的情形可能會增加。其中空氣污染物及化學物質隨著年齡在體內的累積可能是原因之一。 此外,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也可能是造成精子DNA斷裂的原因。例如較老的男性更容易有精道系統發炎的情形,這種發炎反應會導致氧化壓力及自由基與活性氧化物(Free radical & reactive oxygen species)的堆積,進而導致精子DNA斷裂。
  依據目前少數的文獻顯示,男性年齡的增長的確會降低生育成功的機率,而且這個現象與女性配偶的年齡無關,亦即男性年齡是影響生育成功的獨立因子。男性年齡大於45歲,配偶懷孕的等候時間5倍長於年輕男性。相較於25歲以下的男性,45歲以上男性一年內讓配偶懷孕的困難度高出4.6倍。此外,研究顯示男性年齡並不會影響人工生殖科技(人工受孕、試管嬰兒)的成功率。
  隨著年齡的增加精子產生基因突變的機率也增加,常見的是在體染色體上的單一鹼基對突變 (single base pair mutation),曾經被報告過的基因突變包括了FGFR2、FGFR3、RET、 MEN2A、 MEN2B等。例如FGFR3基因突變會導致軟骨發育不全(Achondroplasia),50歲以上高齡父親生育的子代,發生軟骨發育不全的機率為1/1875,而一般族群的發生率為1/15000。 此外,高齡父親生育的子代,唐氏症、柯林菲特症候群 (Klinefelter syndrome)、小兒白血病、自閉症、精神分裂症、躁鬱症發生率亦較一般族群的發生率為高。惟目前並無針對高齡父親發展出一套基因篩檢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