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1. 男性勃起功能障礙治療的新進展
      
2. 男性更年期-神話? 或是科學? 

程 序 表

E8-5
男性更年期之診斷與治療
劉家駒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泌尿科

  由於全球老化人口增加,發生在中老年男性的遲發性性腺功能低下症(late-onset hypogonadism),或稱為男性更年期(men menopause or andropause),在最近幾年引起醫學界廣泛的研究與注意。由於睪固酮(testosterone)低下會造成許多症狀,並會影響到許多器官的功能,因此對於中老年男性的健康與生活品質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然而睪固酮濃度到底多少是正常,目前醫學界尚未有ㄧ致的共識。許多學者提出總睪固酮濃度低於300ng/dl可視為睪固酮低下。2010年內分泌醫學會(Endocrine Society)的建議認為總睪固酮濃度低於300ng/dl時,可再加測游離睪固酮(free testosterone)濃度,如游離睪固酮濃度也低於5ng/dl,則可視為睪固酮低下。而2009年ISA、ISSAM、EAU、EAA、與ASA聯合發表的建議則認為總睪固酮濃度高於350ng/dl時不需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而低於230ng/dl時接受睪固酮補充治療通常會有助益。而總睪固酮濃度介於230至350 ng/dl時,則可再檢測游離睪固酮濃度或生物可利用性睪固酮濃度,其中游離睪固酮濃度低於6.5ng/dl可視為睪固酮低下。而生物可利用性睪固酮濃度多少才是正常,則目前尚未有ㄧ致的共識。
   對於同時具有睪固酮低下及相關症狀的中老年男性,在排除禁忌症後,可考慮給與睪固酮補充。絕對禁忌症包括有罹患攝護腺癌或乳癌、多發性血球過多症、未治療的阻塞性呼吸中止症、及未治療的嚴重充血性心衰竭等。相對禁忌症包括有攝護腺癌發生的高危險族群(如攝護腺特異抗原值偏高或肛門指診異常)、與良性攝護腺增生所導致的嚴重下泌尿道症狀,需經治療或排除後才可考慮給予睪固酮補充。患者在接受睪固酮補充時需密切追蹤是否有副作用發生。評估項目應至少包括血清中睪固酮濃度、攝護腺特異抗原與肛門指診(排除攝護腺癌風險)、及血球數目檢查(排除紅血球過多症風險)。目前建議在補充第一年的第3、6及12個月做追蹤,如果沒有問題則可改成每年追蹤一次。
   目前建議睪固酮補充的治療目標為恢復到年輕男性睪固酮濃度的中等正常範圍。睪固酮補充的益處包括有增加肌肉強度與骨密度、減少體脂肪、改善情緒及生活品質、改善性慾與性功能、與提升運動能力等。對於同時有合併糖尿病或代謝症候群的患者時,給予睪固酮補充除可改善其性腺低下相關症狀外,部分研究也顯示可同時改善其胰島素抗性、血糖控制及血脂肪濃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