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3C產品之健康影響
     The health effect of 3C products 

程 序 表

E9-2
3C產品對肌肉骨骼系統之健康效應
梁蕙雯
臺大醫院復健部

  電腦、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與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造成現代人生活與工作型態的重大改變。臺灣的家戶電腦普及率已經超過七成,智慧型行動裝置的持有比例也超過六成。長間使用這些3C產品,對於肌肉骨骼系統有潛在風險。過去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電腦工作者有較高比例的肩頸與上肢疼痛,年盛行率可達七成以上,主要的相關因子包括:環境與設備因素(照明、工作臺擺置、電腦設備)、作業因素(作業類別、高重複、休息模式)以及個人因素(年齡、性別、疾病史、姿勢、使用狀況、壓力等)。電腦使用者常見的不良姿勢包括:頭頸部過度前屈、圓肩、上臂外展、背部缺乏支撐、靜態不動以及手腕過度背屈及尺側偏移。要減少危害,重要的人因工程改善的策略包括:調整工作內容與流程,減少重複性、增加多樣性,調整工作臺配置與設備,獲得較好的姿勢適當的工作-休息配置等。
  近年來,平板與智慧型手機的使用也逐漸受到重視。觸控式操作、網際網路覆蓋率提升以及應用程式的發展,讓行動裝置的功能更豐富,也大幅拉長使用時間。使用行動裝置對肌肉骨骼系統所帶來的人因危險因子,與使用電腦類似,以肩頸與上肢的固定或不良姿勢為主,與電腦使用不同的是,輸入方式改變,編寫簡訊或操作螢幕所伴隨的拇指高重複性動作可能造成危害;此外,裝置的高度可攜性,讓使用者可以在各式場景(坐姿、站立、行走、駕駛)中使用,且選擇多樣化的握持或輸入姿勢(單手、雙手),而裝置的尺寸、重量、畫面的字體大小、任務(閱讀、輸入)等因素,更增加了人因暴露評估的複雜度。近年來已經開始有研究探討上述因素對於肩頸上肢的肌肉骨骼系統負荷之影響,但需要更多的流行病學證據以支持疼痛與行動裝置使用之間的因果與劑量-反應關係,以建立實證醫學為基礎的使用者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