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3C產品之健康影響
     The health effect of 3C products 

程 序 表

E9-3
智慧型手機程式研發的醫學應用
林煜軒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

  網際網路 (Internet) 與無線網路 (wireless network) 濫觴於二次世界大戰的軍事聯繫用途,今日則緊密地連結、改變人類過去數千年歷史的互動模式。《經濟學人》在2006年甚至以「人們每天大約閱讀10 MB、每天聽到400 MB,每秒映入眼簾的則有1 MB的資訊」,利用MB (Megabyte,百萬位元組) 這個數位單位來量化現代人接收到的資訊。
  「狗與鈴鐺」的制約反射實驗,開啟了行為學派由動物實驗歸納行為原則,來推論解釋人類相似行為的研究方法。但心理學欲探討的最終對象是「人」,無法像動物實驗的行為記錄容易操作、觀察、記錄。即使能執行相關研究,樣本數往往非常有限。然而,在現代人手機不離身、行動上網隨手可得的前提下,手機記錄將成為貼身觀察一個人行為的最佳工具。在評估健康行為上,用App記錄一個人的身體活動狀態,已證實與傳統計步工具誤差不大。健康促近層面,App也是戒除酒癮、菸癮的有效輔助工具。我們認為研究手機使用行為,能直接從人類行為記錄的大量數據 (big data) 切入,是突破傳統研究模式的新進展。
  本論文將結合網路成癮的研究基礎。以智慧型手機成癮為題,探討以手機程式及數據分析成癮心理狀態。盼能成為使用手機記錄精神狀態的第一個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