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八仙樂園粉塵爆燃燒傷治療
Victims’ medical treatment of Formosa Fun Coast Dust Explosion

程 序 表

S1-2
八仙樂園粉塵爆燃燒傷治療 - 臺北榮總經驗
彭成康
台北榮總 重建整形外科

  民國104年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發生塵爆事件,是台灣發生近年來受傷人數最多的爆炸事件,水上樂園舉辦的「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疑似因玉米澱粉及食用色素所製造的彩色色粉發生粉塵爆炸,現場火勢迅速燃燒,造成約500人燒傷,其中半數因大面積燒傷需入住加護病房治療,平均燒傷面積高達44%體表面積,燒傷範圍在80%體表面積以上的患者24人。台北榮民總醫院於此次事件中共收治43人,其中24人於加護病房中接受治療,由整形外科、麻醉科、胸腔科、腎臟科、感染科、心臟科、復健科、精神科、重症加護專科等各科醫師,及營養師、復健師、護理人員、社工等,共同照顧傷患。我們整理了台北榮民總醫院初步治療結果及面對同一時間處理大量嚴重燒燙傷病患的經驗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