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高膽固醇血症之治療需不需降低的目標值?
Shall we need target level for the treatment of hypercholesterolemia?

程 序 表

S10-1
腎病與腎血管病致頑固型高血壓:診斷與治療
Resistant Hypertension of Renal and Renovascular Diseases: Diagnosis and Therapy
葉宏一
馬偕醫學院醫學系
馬偕紀念醫院總院

  高血壓與腎病構成了惡性循環。長期血壓偏高會傷害腎臟功能;而伴隨腎功能受損的腎病又會引起血壓上升。因此腎病是次發性高血壓最常見的原因。而且一旦有腎病,控制血壓所需的降血壓藥物總類或劑量又會比一般高血壓人來的多,所以不難想像腎病也常見於頑固型高血壓病人身上。腎病的診斷可從血液檢查(主要是檢查creatinine)和尿液檢查(主要是檢查蛋白尿)著手,而這也是慢性腎病分級的依據。至於伴隨腎病的高血壓其可使用之降血壓藥物中,A類(ACEI或ARB)藥物是首選,然而要小心注意腎功能與血鉀的變化,該停就停。
  除了腎病,次發性高血壓另一常見的原因是腎血管病,其特徵為腎動脈管腔狹窄、腎素分泌與血管收縮素的分泌上升。在年輕人多是因fibromuscular dysplasia;在中年以上則多為動脈粥狀硬化所導致。當遇到病人有頑固型高血壓,且在使用ACEI或ARB後血中creatinine持續偏高、或聽診時有頸動脈、腹主動脈部位的血流雜音,無法解釋的低血鉀、高血壓性視網膜病等就該想到本病的可能,此時可使用超音波檢查來篩檢,當兩側腎臟長軸相差1.5公分,即要懷疑本病的可能性。目前在影像診斷有很大的進展,包括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核磁造影、螺旋式電腦斷層血管造影…等。其治療以恢復血管灌流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