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高膽固醇血症之治療需不需降低的目標值?
Shall we need target level for the treatment of hypercholesterolemia?

程 序 表

S10-2
Pros: We still need target level for LDL-C
李貽恆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內科

  目前所有的臨床研究都顯示LDL-C是心血管疾病和動脈粥狀硬化主要的危險因子,而降低LDL-C能顯著減少病患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同時也可以減少動脈粥狀硬化的進展。由於實證醫學的基礎已十分確切,因此目前的治療已將LDL-C視為首要的治療目標,應該積極使用statin類藥物或合併ezetimibe及即將上市的PCSK9 inhibitor來控制LDL-C;而且對於高風險的病患,LDL-C是越低越好。目前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歐洲治療指引建議LDL-C應降低至70 mg/dL以下或至少做50% LDL-C的下降。依照現有的臨床研究證據及越低越好的概念,仍然應該設定LDL-C的目標值(target level),以作為臨床治療的努力方向;同時方便和病患溝通,促進藥物使用的順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