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糖胖症之治療新進展
      New advances in the treatment of diabesity

程 序 表

S11-3
治療糖胖症之輔具與外科手術新進展
楊博仁
台大醫院及台大金山分院外科部

  減重手術是目前證實針對嚴重肥胖的病人唯一長期有效控制體重的方法。從1950年代開始施行減重手術後,每隔幾年就有新的手術方式問世,各有優缺點,其中有些術式已經被時代所淘汰,不再施行。一般而言,減重手術可以分成兩大類:限制食物攝取和限制食物攝取合併減少養分吸收,前者目前以胃袖狀切除為主,後者則是以胃繞道手術為代表。
  除了可以有效降低體重外,減重手術更可以改善及預防肥胖相關的代謝性疾病,其中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效果更是明顯,因此近年來又被稱為代謝性手術(糖尿病治療手術),世界糖尿病聯盟已經在2011年將胃腸道手術放入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準則裡,他們建議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亞洲人,如果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2.5或超過27.5合併血糖控制不良或心血管問題,就可以接受手術治療。目前對於手術治療糖尿病的詳細機轉仍不清楚,研究結果顯示如果病人較年輕、體重較重、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較短或胰臟功能較好的病人,術後糖尿病完全緩解的機率較高。
  除了手術治療外,近年來有許多模擬手術機轉的低侵襲性減重輔具陸續發表,其中Maestro Rechargeable System更在今年通過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核准上市,它是藉由抑制迷走神經的訊號來降低體重,減重效果與使用時間長短有關,初步結果顯示一年約可減少超重體重的17%。另一個近年來熱門的輔具是endobarrier,是利用胃鏡置放來模擬十二指腸空腸繞道手術,目前在歐洲、澳洲及南美洲許多國家已經核准使用,初步的結果看來對於減重及糖尿病治療都有效果。
  此外,還有許多新型輔具問世,用來治療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如:ValenTx、Aspire Bariatrics、Transoral endoluminal vertical gastroplasty、Incisionless Operating Platform、Articulating circular endoscopic stapler、Transoral gastroplasty、Trans-oral Endoscopic Restrictive Implant System及各式新胃內水球等,但這些輔具目前都只有初步短期小規模的結果發表,仍須長期及大規模的臨床研究,才能決定是否能在日新月異的減重市場裡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