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機械臂手術之適應症
      Indications for Robotic Surgery

程 序 表

S12-2
腹腔鏡手術及機械臂手術之優點及其限制
陳國鋅
亞東醫院外科

  腹腔鏡微創手術為近三十年來,外科手術重要發展。手術傷口因使用微創器械及腹腔鏡影像系統而大幅縮小,術後疼痛大幅改善,組織傷害大幅減少。手術視野因影像放大而更加清晰,有利於外科醫師進行更準確之手術。尤其晚近新型影像系統的導入,影像已達Full HD甚或4K水準,可觀察更多細節,可謂外科醫師的顯微鏡。視野也越見明亮。減少術中的視野死角。
  術後組織沾黏也大幅減少,有助於改善術後慢性疼痛及沾黏引起之腸阻塞,但需要組織沾黏促進?管形成的術式,可能需要更長的?管形成時間。
  多項研究皆顯示微創手術術後恢復較傳統剖腹手術快,術後傷口併發症較少,手術中出血較少,但手術時間也許較長。
  為了使用微小傷口進行手術,除少數例外,外科醫師的手無法再進入腹腔入,最直接的影響便是無法供即時的觸感回饋,尤其是某些腫瘤手術可能會有定位問題,必須藉由其他定位工具,如術中超音波等輔助定位。
  為遷就微創手術的小傷口,手術器械必須長達33∼38公分長,造成操作難度高,無法完成如外科醫師直接手持器械的精細動作,固此細微結構或組織的剝離較不易達成。同時長器械進行手術的速度較慢,須要迅速完成的止血動作在腹腔鏡下難度較高。在腫瘤手術方面,早期常有擔心腫瘤細胞是否在腹腔手術下較易擴散機率和剖腹手術相當。手術中清除之淋巴節數目及手術邊界和剖腹手術也相當。腹腔鏡手術在減少腫瘤擠壓的方面,可能有若干優勢。但無論如何,雖無腹腔鏡手術已成功運用在許多不同分科的早期腫瘤,考量手術難度及維護適當的手術治療成效,仍需在累積相當微創手術經驗後施行。
  另外,微創手術受限於腹壁傷口到目標器官的角度,腹腔鏡視角以及器械只能直進直出。手術操作上有所局限。晚近有可彎式腹腔鏡的運用,手術視角有相當改善,但持鏡者為助手醫師,無可避免會有畫面晃動的缺點,影響手術進行,手術醫師吸力,體力耗損也大,機器手臂持鏡系統可以克服此項限制,但設備價格高昂且尚未普遍。
  機器手臂手術在某些部份可能克服傳統腹腔鏡手術的缺點。如3D影像,和尋常視覺經驗相同,方便精細手術進行,手術器械具有近手腕動作,提昇器械靈巧性,機器臂手術電腦可設定去除術者手臂生理性抖動,提昇準確性。術前影像和電腦的整合也相當方便術中的參考,提昇手術安全性。但機器手臂手術系統造價昂貴,維修及耗材所費不貲。操作機器手臂需外科醫師另外的學習,相關手術室團隊,麻醉團隊的配合也須仔細研究。手術器械完成沒有觸覺回饋,力道不易掌握,必須小心進行。
結語:
  腹腔鏡微創手術已大幅改變現代外科的原貌,部份手術的品質已大幅改善,惟微創手術因其手術環境特殊,器械及手術方式必須相對應改變,某些特殊手術併發症值得特別注意。機器手臂手術本質為氣腹腔鏡微創手術,術中組織分離,手術視野顯露,甚或切割縫合,血管阻斷原理都和傳統腹腔鏡手術相近,宜具相當腹腔鏡微鏡手術後進行,機器手臂手術雖具若干優勢,可縮短外科醫師完成複雜微創的學習期,惟臨床效益,尤其長期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