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機械臂手術之適應症
      Indications for Robotic Surgery

程 序 表

S12-3
如何評估哪些疾病適合使用機械手臂
王照元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

  隨著時代的進步,外科手術從傳統開腹式手術,進入腹腔鏡微創手術。與傳統開腹手術比較,腹腔鏡可以將腹腔內的構造仔細清楚地呈現在手術醫師面前,尤其是骨盆腔內的解剖構造,所以腹腔鏡微創手術的優點是手術操作過程較為精準、出血量較少、傷口較小,以致病患術後疼痛較輕、較快排氣及進食,以及所造成的腹內沾黏比較不常見及較不嚴重。腹腔鏡微創手術可應用在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胸外科、婦科及泌尿科之相關手術。
  da Vinci (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系統並於2000年獲得美國FDA許可。2009年上市的第三代的達文西手術系統(Si System),是一套具有3D-HD超高解析度視覺影像、仿人類手腕關節靈活的手術器械、精密準確且直覺反應的操控系統,讓外科醫師擁有立體感覺,大幅提昇手術的精準度與靈活度,更能讓外科醫師達到心手相應的境界,增加了更多完成手術的可能性。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系統改善了傳統腹腔鏡微創手術的限制,此系統具備清晰之3D立體數位放大手術視訊,藉由前所未有之清晰立體視訊,讓手術者更加清楚地看清細微之構造,任何微血管出血均可瞬間止血,讓手術中之出血降到最低,同時也降低術中可能發生傷及周遭正常組織之併發症。加上其不會顫抖之穩定機械手臂,讓手術者可以進行更精細之微創手術,尤其在極狹窄之手術空間完成手術。而旋轉度極大之機械手腕克服了腹腔鏡手術器械無法彎曲的限制,讓手術者可輕鬆完成細緻之組織縫合。
  目前歐美多數大型醫院已經廣泛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來進行外科手術,美國FDA許可達文西手術系統於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泌尿外科、婦科、小兒外科及耳鼻喉科,全球現已裝置了約3,300餘部達文西手術系統,2014年全球執行約57萬例達文西手術,手術量平均年成長約30%。台灣從93年起引進第一部達文西手術系統至104年8月底共裝機26部達文西手術系統,在103年當年度共執行3682例手術。適用的病症包括大腸癌、直腸癌、肥胖症(Obesity)、甲狀腺腫瘤、胃癌、肝癌、膽道膽囊癌、胰臟癌(一般外科);大腸直腸癌(大腸直腸外科);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脫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腫瘤、尿失禁(婦科);攝護腺癌、腎臟腫瘤、上泌尿道腫瘤(腎盂癌及輸尿管癌)、腎上腺腫瘤、膀胱癌(泌尿科);肺部疾病、食道疾病、縱隔腔腫瘤(胸腔外科);二尖瓣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心臟外科)。
  依照多數外科醫師的觀察及醫學文獻的報導,達文西機械手臂的結果都不亞於傳統腹腔鏡手術,甚至某些部份已優於傳統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著實已成為國際外科手術之新趨勢,開啟外科手術的嶄新紀元。達文西手術系統內擁有一個3D高解析度並有10倍光學放大的視覺系統,以及使用遠比人類手腕細小,但旋轉和彎曲動作比手部更加靈巧的精密器械。因此,達文西手術系統能夠讓醫生增強手術時的視野,並且能以更加精準與靈活的操作進行手術。達文西手術擁有微創手術的所有優點,包含人們所熟知的:傷口小、失血少、恢復快等,使人們在手術之後得以更快回復正常生活。而在直腸癌與攝護腺癌手術中可儘量保留自主神經,讓術後排尿及性功能障礙之併發症明顯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