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機械臂手術之適應症
      Indications for Robotic Surgery

程 序 表

S12-5
機械臂手術之醫師訓練資格
黃銘德
雙和醫院外科

  美國FDA統計從2000年至2013年有144位病人直接因為機械臂手術死亡,尤其有關頭頸部、心胸部手術死亡率更是傳統手術的10倍,因此如果熟悉此套器械的訓練及操作,以減少器械失誤造成併發症死亡是極為重要的課題。
  但機械手臂手術訓練目前為止僅有ISGR提供其認証的機構訓練,其他各國並無制定標準的訓練計畫,經查詢後對於機械臂手術訓練計畫有明確方向及完整目標有兩個單位可供參考,為美國內視鏡外科學會及微創機械手術協會的共識會議,其內容包括訓練中心的設置標準、受訓對象的認証及維持認証的標準、訓練計畫的內容及步驟,全美目前設有17個達文西機械手臂訓練中心,其訓練計畫內容皆大同小異,其目的在於對廣這套手術器械,讓初學者能不必經過腹腔鏡的訓練及經驗就能直接進入達文西之領域。另2010年美國泌尿外科學會訓練計畫內容更為完整,訓練對象分為住院醫師、Fellow、Post-graduate,計畫分為Pre clinical及clinical stage認証及Post-graduate maintance credentialing甚至有一定training的病人數目才能接受認証。目前台灣共有26台達文西機械手臂分別於20家醫院當中,各醫院尚無完整的訓練計畫,密度可能為世界第一,所以此議題主管當局及各相關外科學會及醫院重要之課題,若此訓練計畫於台灣能夠實施更完整,會使此機械臂手術系統更能夠安全且有效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