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家庭責任醫師與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
    Family physician system and Community integrated health care

程 序 表

S13-1
台灣家庭責任醫師制度領先模式
A leading model of accountable care family physician system in Taiwan
陳慶餘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世衛組織(WHO) 1978年提出2000年全民健康(Health for all 2000)的口號。健康照護體系以發展基層健康照護為全民健康的主要手段。以社區導向基層醫療保健(community oriented primary care, COPC)能??動和加速,成為結合服務與教育來落實政策的實施方式。由於疾病型態和經營模式改變,帶來實現全民健康目標的挑戰,1999 提出各權益關係人團結為健康(towards unity for health, TUFH)的呼?。2008年再一次強調基層健康照護的重要性,促成公私立資源整合成為夥伴的關係。2015 WHO針對高齡化社會的趨勢,在健康照護體系的挑戰提出五大策略方向:以民眾賦權充能為依歸,強化品質監測與責任照護,照護模式之改造, 協調服務以及開創效能的環境。以全民健康為依歸、社區醫療為基礎的照護體系的世界潮流,成為二十一世紀各國政府必須落實的政策。
  臺灣早在1985年開始籌建全國醫療網的計畫,以平均醫麋療資源和分級醫療為兩大核心原則。過去30年間,隨著1995年全民健保實施,在基層方面,已從社區醫療保健站、群體醫療執業中心、社區醫療群、社區公衛群、整合性家庭醫師服務制度,一般醫學訓練逐步推動發展。逐漸擺勳脫過去單打獨鬥的基層開業方式,走向社區醫療群式的家庭醫師制度。在醫院方面,評鑑制度與住院給付方式的改造、健保整合性門診服務的推動和論人計酬試辦計畫的試辦;以及家庭醫師養成教育的紮根,社區醫學的教育、畢業後一般醫學教育、到全面醫學教育的改造,已構成在2011年二代健保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的有利條件。
  台灣具有在政策、教育及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劃的基礎。呼應2015年WHO以全民健康為共同願景,建構以人為本-體系為基礎-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勢在必行。回歸體系面的共同照護規劃,讓醫院、診所、健保署和民眾成為夥伴關係,透過組織、服務、品質、財務和資訊之風險管理,採用對參與共同照護體系各成員最有利的給付辦法,逐漸朝論人計酬制度的共識推動。二代健保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的落實,台灣將成為WHO全民健康為共同願景的領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