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家庭責任醫師與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
    Family physician system and Community integrated health care

程 序 表

S13-5
家庭責任醫師與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北投區及士林區模式
洪德仁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

  社區全人健康服務是以人為中心,家庭為範疇,社區為導向的周延性健康照顧服務,是以醫病對等互動、夥伴關係和責任分擔等,結合全民健保支付制度的改善、醫學人文教育與社區照護體系改造之設計,方能因應臺灣老化社會之需求,邁向全人的、連續的、優質的健康照護。
  臺北市政府為了提供弱勢族群,包含: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殘障市民及獨居老人,能夠有完善的健康照護服務,強化落實家庭醫師制度與轉診轉檢機制,使每位市民皆有一位家庭醫師諮詢,特從2015年9月起試辦「家庭責任醫師與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北投區及士林區模式」計畫。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44條 ,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有利於促進預防醫學、落實轉診制度、提升醫療品質、提升醫病關係,士林及北投區的基層醫師自2004年起,發展出社區醫療群,積極和振興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在這基礎上,今年度社區醫師更積極投入這項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醫師照護之相關內容有:
1.醫師到宅關懷訪視:健康評估、用藥評估、營養評估、衛教諮詢、就醫與轉診建議等。
2.預注、保健服務提醒:流行感冒、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成人健康檢查、四癌篩檢電話或 簡訊等提醒,並視個別院所情況協助預約。
3.24 小時電話諮詢服務。
4.轉診機制:與3家區域級以上醫院合作,建立轉診及合作機制。
5.其它照護: 社區安寧照護、行政相驗。
  本計畫雖然還在起步階段,但是參與的醫師踴躍接受相關認證課程的培訓,積極提供在宅的實質服務,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殘障市民及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的健康狀況、社福需求,提供社區醫師與醫院,建立轉診及合作機制,進而發展永續的社區健康照護體系。
  以同理心,從關懷身邊的人事地物做起。正如台大醫學院謝博生前院長(2008年)說:醫療是關懷的專業,需求在那裡,家庭責任醫師用愛陪伴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