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即時同步遠距照護的現況探討
     The present status of synchronous telehealth

程 序 表

S4-4
Clinical nursing specialist in telecare
徐則彬
台大醫院

  遠距個案管理師與臨床護理師工作性質相異,需要處理的問題也大不相同,需要從病人上傳的生理數值或電話訪談中見微知著,從中發現需要處理的問題,提早處理,以避免疾病惡化。
  接受遠距照護的病人以老年人居多,遠距照護也成為病人與社會連結的一環,透過定時的關懷,病人可以保持社交功能。
  個案管理師照顧的病人數較臨床護理更多,更需要利用科技協助病人照護。台大醫院遠距照護屬於24小時不間斷及時照護服務,個案管理師同樣需要三班交接,如何讓服務不中斷,讓病人的問題一目了然,接手的個管師在最短的時間內可以了解病人的狀況,尤其需要在合理的工時內完成交班工作,避免因為下班時間延遲造成個管師下班後交通問題,更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