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即時同步遠距照護的現況探討
     The present status of synchronous telehealth

程 序 表

S4-5
遠距照護服務之使用者經驗分析
余峻瑜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

  遠距照護服務被視為是資通訊科技與醫療健康照護雙方結合的重要發展與趨勢,國內外諸多產官學研單位多寄予厚望,投入甚為可觀的資源進行研發與推廣。截至目前為止,相關的研究多採用客觀的醫療或護理的角度,探討遠距照護的實質臨床效益,較少由使用者的主觀直覺感受出發,探討使用者在使用遠距照護服務上的行為特質,進一步分析如何將遠距照護轉化為科技與人性並重的醫療服務創新。
  本研究採用設計思考的研究方法,結合使用者服務體驗模型,以服務過程中使用者的信念、態度、意圖,串接起使用者的經驗,採用更全面的生活品質範疇,包括心理認知、社會關係、與獨立程度等三個面向,不僅探討遠距照護服務的體驗與成效,也同時分析使用者的真實需求與潛在創新機會。
  本研究發現不同類型的使用者在一開始決定是否參與遠距照護服務時,其信念即有所差異;而在使用期間不同類型使用者的態度與意圖也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本研究的成果可協助遠距照護服務的提供者洞察不同類型使用者之行為驅動因素與脈絡,以期能進行更精緻且符合需求的遠距照護服務設計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