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從近年台灣災難事件談緊急醫療與之應變管理之改進
Lesson from Recent Disasters in Taiwan: Emergency Medical Preparedness Perspectives

程 序 表

S5-3
八仙塵爆之緊急應變與處置
林鍵皓
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

  今年六月底於新北市發生的八仙塵暴事件,造成醫療體系極大的衝擊。雖然其本質上屬於一種大量傷患事件,然而該事件與一般創傷的大量傷患事件相較起來,卻有許多不同的特點,包含事件現場檢傷分類與病患處置的程序、病患從事件現場到醫院的運送,醫院端急診的緊急處置,燒燙傷病房的特殊需求,整形外科的專業評估與介入以及後續中長期的治療與復健等,雖然事件的發生於初期在數小時內即將病患迅速送往醫院治療,然而後續醫療資源的整合與分配卻面臨極大的挑戰。同時,各級政府機關,如衛生福利部及區域緊急應變中心、各地方政府的衛生局等在此次事件的應變中,扮演甚麼角色,以及公權力應該介入的深度與範圍為何,才能滿足病患的需求?在本段討論中,將從事件發生的起始點開始,藉著事件發展不同時期,病患產生的醫療需求,來探討醫院、各級衛生機關,各自面臨哪些挑戰,又做了那些因應措施,以及可能的對策有哪些,以做為未來發生相關事件應變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