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醫療與健保:我們可以做朋友嗎?
Medical care and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Can we be friends?

程 序 表

S9-3
健保制度、被保險人及醫院一起面對未來挑戰
潘延健
台灣醫學中心協會

一、台灣現狀醫療環境的特質
  台灣目前醫療環境外弛內張,整體而言,健保財源穩定、病患就醫自由、醫療機構除了提供一般醫療服務外,也積極追求醫療品質提升,更能妥善因應國內重大事件的醫療需求,在國際間健保制度為其他國家觀摩學習的對象。
  實際上,健保總額預算制度實施至今,點值滑落,浮動點值低於0.9,影響醫療機構正常營運,民眾習慣到大醫院看診,等候時間長,內外婦兒科醫師減少,護理人力不足等,顯示台灣醫療環境逐漸惡化,亟需全面檢討、因應。
二、醫療期待上的迷思
  醫療環境所呈現的狀況,係由複雜的因素交錯影響而造成,但常因角色立場不同,僅以簡單的統計數據、單一現象,推論原因,甚至提出改革方案,往往不能改善病灶,反而治絲益棼,形成爭議的焦點。在此列舉一些案例:
  1.醫學中心急診壅塞、一床難求,只要解決醫學中心病床不足的問題即可?
  2.大醫院門診占率逐年提高,一定是不當衝量?
  3.藥費成長主因為醫院浪費、多開藥?
  4.健保護理費是否已足夠支應護理成本?
  5.醫院是否應全面採用學名藥?
三、台灣的醫院是最配合政策指引的機構,健保署掌握健保資源、醫策會主導醫院評鑑,各醫院莫不全力以赴、使命必達。近年來,各醫院為了榮譽,主動參與各種競賽、標章認證,甚至紛紛爭取JCI認證,取得國際醫院評鑑的最高榮譽。這些都是為了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而努力。
四、如何調整步伐,讓保險人、被保險人及醫療機構攜手合作
  不論保險人、被保險人及醫療機構大家都希望醫療環境更好,任何規劃出發點都是好的,但未考量各層面影響,規劃配套措施及充分的準備,將會造成對醫院衝擊及民眾不便或不安,如下:
  1、雲端藥歷平台是工具,應致力於合法、便利的方式達到減少重複浪費的目標。2、實施DRG可減少醫療浪費並提高醫療品質,但若分支不完整,對重症治療變相懲罰,反而不利民眾就醫及醫療發展,實應充分準備才可實施。3、落實轉診、分級醫療。4、醫院資訊化、無紙化仍受限於法令,於病人簽章無法突破,致成效有限,應有跨部會研議鬆綁法規。
五、面對未來挑戰
  台灣預估於107年邁入高齡社會,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預期健保財源將大幅萎縮,健保醫療費用也隨之大量成長,面對此嚴峻的挑戰,勢必要有全新思維規劃,如何改變民眾就醫習慣,並提高疾病預防的成效以減少疾病醫療需求,改變”論量計酬”的模式,轉換為論質及論人計酬制度,由健保署、民眾及醫療提供者共同努力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