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戰勝癌症

程 序 表

生-1.
個人化醫療:基因學於臨床應用之整合
閻 雲 校長
臺北醫學大學

  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一詞是由於1990s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的進行之Personalized Medicine的延伸, 近年來居世界領導地位的美國率先突破傳統醫療障礙,由美國總統歐巴馬給予新的界定,同時,對未來人類醫界的走向開創了新的局面。
  精準醫療的定義為:利用個人基因型或是基因表現及臨床資料資訊,選擇最適合個人使用之藥物、治療方法或預防的方式,以期達到藥品最大療效與最小的副作用。一般醫療過程中,「嘗試與錯誤」(trial and error)是臨床醫師用以減輕病症、降低副作用的方法。然而,透過精準醫療,事先預測病人對療程的反應或在病症發生前採取預防措施將不再是天方夜譚。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的「精準醫療計畫」(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將募集100萬人的基因資料,透過蒐集不同族群、各年齡層的個人化基因資訊,研究遺傳性變異對人體健康和疾病形成所產生的影響。建立完整的基因資料庫,以標準化步驟實行精準醫療,短期目標是協助癌症找到更佳的治療方法,長期目標則是為多種疾病的個人化治療提供有價值的訊息。
  美國政府將增加當代醫學研究經費、研究癌症腫瘤基因並推動新藥開發,以確保未來數據共享且不侵犯隱私與個資安全,希望能開創「人類基因組醫學」的新時代。在製藥產業、生技產業、基因檢測產業等各方之共同努力之下,精準醫療是勢不可擋,並已在全球行程未來醫學之主要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