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糖尿病治療新知- 新藥與其安全性
Modern treatment of diabetes- new drugs and their safety profiles

程 序 表

E10-0
糖尿病治療新知-新藥與其安全性:引言
莊立民
台大醫院內科

  糖尿病是全球健康方面最受重視之問題,目前糖尿病人數高達4億1500萬人,占所有健康支出比例達12%,而全球每年約500萬人死於糖尿病,其中心血管疾病與癌症是糖尿病人最重要之死因;因此在糖尿病之治療上就必須更關注可能之不良作用。最近在糖尿病治療藥物之開發進展非常快速,不只作用機轉新穎,並且在上市後之大型臨床研究也有在心血管疾病與癌症方面重要之資訊,值得我們了解、省思,以做為我們選擇藥物治療之參考。本教育演講系列即是為了這目的而安排,包括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之相關探討及新穎藥物之介紹,包括DPP4抑制劑、SGLT2抑制劑、GLP-1受體促進劑、基礎胰島素等臨床用藥,並著重在這些藥物之作用與其可能之不良作用,特別著重在心血管疾病、心衰竭、與癌症之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