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糖尿病治療新知- 新藥與其安全性
Modern treatment of diabetes- new drugs and their safety profiles

程 序 表

E10-3
Effect and cardiovascular safety of SGLT2 inhibitors
李弘元
臺大醫院內科

  Sodium glucose cotransporter 2 (SGLT2)抑制劑是新一類的糖尿病藥物,他的作用機轉是透過減少腎臟對於尿糖的再吸收、以增加糖分從尿液的排泄,來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這類藥物平均可以降低空腹血糖30 mg/dl左右、降低糖化血色素0.5-0.8%左右,除此之外,這類藥物也可以減輕體重,並且降低血壓。SGLT2抑制劑由於是透過尿液排除糖,因此當腎功能太差時,就因為沒有療效而不建議使用。此類藥物單獨使用時,發生低血糖的機會低,但如果合併sulfonylurea類的藥物或胰島素一起使用,還是會有低血糖的風險。此外,由於這類藥物有利尿的作用,因此使用時要提醒病人攝取足夠的水分,以免脫水。由於尿糖濃度較高,這類藥物的另一個副作用為泌尿道與生殖系統感染,特別是女性。
  SGLT2抑制劑中,已經完成心血管安全性評估試驗的是使用empagliflozin的EMPA-REG outcome study。此研究針對7020位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受試者,分為三組,包括安慰劑、使用empagliflozin 10mg/day與使用empagliflozin 25mg/day,追蹤這些人再次發生心血管事件或死亡的機會。結果發現,使用empagliflozin的受試者,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了38%,總死亡率也下降了32%,主要減少的是因為sudden death與心衰竭導致的死亡,此外,empagliflozin也可以減少因為心衰竭住院的機會。這類藥物中,也還有其他正在進行心血管安全性臨床試驗的藥物,包括dapagliflozin的DECLARE-TIMI 58、canagliflozin的CANVAS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