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糖尿病治療新知- 新藥與其安全性
Modern treatment of diabetes- new drugs and their safety profiles

程 序 表

E10-5
Introduction of new basal insulin
張恬君
台大醫院內科部

  使用胰島素是治療第1型糖尿病的標準療法。而第2型糖尿病患者也可一開始便使用胰島素,或當血糖控制用口服降糖藥物無法達標時,則需併用胰島素治療。1946年,neutral protamine Hagedorn (NPH)問世,其作用時間約14小時,屬於中效胰島素,可提供基礎胰島素的需求,也可與regular Insulin 混和成為pre-mixed insulin,因此NPH成為20世紀基礎胰島素的主流。但是NPH的藥效不夠長,需一天打2次才能提供24小時的基礎胰島素需求,並且較容易發生半夜低血糖,所以需要發展更長效並且作用較平穩的基礎胰島素。2000年以後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正式上市,Glargine 與 Detemir藥效較長, 每天藥物作用較穩定,可一天打一次。但是Glargine 與 Detemir仍無法完全模擬生理上胰島素的分泌,當劑量較高時,會有一個高峰作用期間,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而當劑量較低時,其藥效往往達不到24小時,而且藥效的長短往往因人而異,不夠穩定。所以須發展更長效的胰島素。
   自從2010年以後,陸續有Degludec 與 Glargine U300問世。與Detemir 及Glargine 相比,Degludec 的藥物動力學與藥效動力學profile較為平緩,沒有明顯的作用高峰期,因此顯著減少發生低血糖的機率。Degludec的半衰期達25小時,作用期間長達42小時,但臨床上建議一天一次,但不一定要每天固定的時候打,病人打針時間較具彈性。在第1型與第2型糖尿病人的臨床試驗均顯示Degludec降HbA1c 的效果不亞於Glargine U100,但發生半夜低血糖的機率明顯降低。Glargine U300皮下注射時,在皮下沉積的面積較Glargine U100小,導致更持久地釋放胰島素,進而使Glargine U300的藥物動力學與藥效動力學profile比Glargine U100更平緩,且降血糖效果可維持36小時,因此施打時間較具彈性。在第1型與第2型糖尿病人的臨床試驗均顯示Glargine U300降HbA1c 的效果不亞於Glargine U100,但體重增加較Glargine U100少,發生嚴重低血糖與半夜低血糖的機率也顯著減少。
  新一代的基礎胰島素具有較長的藥效,且其降血糖效果與Glargine U100類似,但可顯著減少低血糖,尤其是半夜低血糖的風險,將可更積極的調整胰島素劑量以達到更好的血糖控制,但又不怕增加發生低血糖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