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膀胱過動症及膀胱功能低下症治療之新進展

程 序 表

E2-1
膀胱過動症的致病機轉
蒙恩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

  國際尿控協會定義膀胱過動症 (OAB) 為伴隨著急迫感有或沒有急迫性尿失禁,頻率和夜尿症的一種症候群。且必須排除尿路感染或其他明顯的下泌尿道病症。
  OAB 的致病機轉目前尚未非常清楚而相關的研究仍在進行,所以存在部分重疊的假設。基於尿路上皮的假說認為尿路上皮細胞受體的功能變化以及關於敏感性和耦合尿路上皮下(suburothelial)的肌成纖維細胞(myofibroblast),最終導致活動的傳入信號和急迫性日益增加的功能變化。肌源性(myogenic)假說假設不穩定膀胱逼尿肌受到與其他肌細胞或肌成纖維細胞耦合引發的興奮性收縮。不穩定膀胱逼尿肌收縮生成使傳入神經活動增加,導致膀胱過度活動症的症狀。傳入信號的異常處理假設中央抑制通路和/或神經傳入纖維的敏感性導致排尿反射通路興奮,進而誘發不穩定膀胱逼尿肌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