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膀胱過動症及膀胱功能低下症治療之新進展

程 序 表

E2-3
口服藥物無效時之治療選擇
姜宜妮
臺大醫院泌尿部

  膀胱過動症的治療,第一線的治療是行為治療,第二線的治療是藥物治療,第三線的治療是藥物之外的治療,包括肉毒桿菌注射、脛骨神經刺激、薦骨神經調控和膀胱擴大手術。
  根據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的膀胱過動症治療指引,肉毒桿菌素治療膀胱過動症,通常是在膀胱鏡的輔助下,平均將100單位的肉毒桿菌素注射在膀胱內的20-30個點,目前健保對於已使用口服藥物超過三個月,無法忍受副作用,或是效果不佳的患者有給付,注射後須注意患者是否出現泌尿道感染、解尿困難、餘尿增加或是尿滯留等副作用。注射後能減少頻尿感、急尿感、急迫性尿失禁和夜尿的狀況,一般能維持三到六個月的療效,可重複注射。
  薦骨神經調控能增加對膀胱和腸道的控制,其作法是在薦骨神經周圍給予電刺激訊號,藉此影響骨盆肌肉、下尿路、大腸、尿道和肛門的括約肌等。由於薦骨神經調控須置入電刺激晶片,因此常見的副作用為植入處疼痛、裝置移位等。
  脛骨神經刺激則是藉由電刺激脛骨神經,改善包括頻尿、急尿等膀胱過動症狀。
  臨床上當藥物治療無效時,可是病人需求協助其選擇其他適當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