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臨床檢驗之有效運用與管理
Diagnostic tests management

程 序 表

E3-4
影響醫學檢驗結果的因素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results of the medical laboratory testing
蘇正川
大林慈濟醫院 臨床病理科

  在根據醫學檢驗數據來做臨床判讀之前,必須先了解有那些因素會影響檢驗的結果。影響檢驗結果的因素分為三大類,也就是分析前、分析中以及分析後。由於檢驗結果出來後幾乎不再人工謄寫,因人工謄寫產生錯誤的機會已微乎其微,電腦的自動傳輸、自動列印以及防呆機制的逐步建立,影響影響檢驗結果的分析後因素幾乎已不再發生。也由於檢驗儀器、檢驗方法、檢驗試劑的進步,再加上對內部品管及外部品管的重視,影響檢驗結果的分析中因素也越來越少。目前影響檢驗結果的因素以分析前的因素,也就是檢體本身的因素,占最大宗,約佔70~80%。檢體的因素又分為不可避免與可避免兩大類因素,不可避免的因素包括年齡、種族、性別、懷孕、海拔高度以及疾病狀態等。可避免的因素包括病人準備、檢體採集前、檢體採集、檢體干擾、檢體運送、檢體保存及檢體處理等方面。病人的準備方面,包括日夜變化、運動、飲食、空腹、喝酒、咖啡因、抽菸、用藥、姿勢,以及一些其它因素,都會影響檢測的結果。檢體必須在正確的時間採集,在錯誤的時間採集檢體,比沒有檢體還遭;太晚檢測的檢體等於是一個垃圾檢體!採集血液檢體的試管,有的不含抗凝固劑,有的含各種不同的抗凝固劑,因此採集血液檢體之前,必須先確認該使用甚麼樣的試管,用錯試管會嚴重影響檢測結果。採集血液檢體時,需先清楚是從動脈、靜脈,還是從微血管採集,之間的結果會有何差異?哪種材質的塑膠空針比較好?空針針孔直徑的大小對血液檢體的採集有何影響?若一次要使用幾種試管採集血液檢體,其順序該如何?若要從皮膚採集微血管的血液檢體時,該注意哪些?若從靜脈導管採集血液檢體會有甚麼後果?那些檢驗項目的檢體需要冰浴?那些需要避光?周遭若有人抽菸,會影響甚麼檢驗項目的檢測結果?血液檢體中的甚麼成分比較會干擾檢測方法,進而影響檢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