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勝任能力導向住院醫師訓練-Milestones與EPAs的應用
Competency-Based Residency Training: Implementation of
Milestones and EPAs

程 序 表

E4-2
能力導向住院醫師訓練-從RRC觀點
郭耿南
衛福部專科醫師訓練計畫認定委員會

  住院醫師訓練是培養新的執業醫師以保證全民健康福祉,一位住院醫師的養成,能力導向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住院醫師不只是一位正在學習某專科的學生,他也是醫學生的老師,所以在醫學教育中扮演著雙重角色。此外,住院醫師也提供醫院服務的功能,所以如何在學習及服務二者取得平衡,在臨床服務中,督導(supervision)是必要的。
  2012年衛福部開始計畫成立「住院醫師計畫認定委員會」(Residency Review Committee, RRC),以統籌台灣23個部定專科醫師的訓練。首要之務即是改善及進階所有學科訓練準則,以ACGME六大核心為主幹,強調教學品質與成效。觀察重點包括遵循專科訓練準則、訓練品質、機構內的支持、教師的投入與住院醫師逐年成長進步以及訓練成效。最終目的是能產生住院醫師的Proficiency,就是說訓練完之後能獨當一面的執業,並成為民眾可信賴的醫師。
  在整個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是如何評估住院醫師在6大核心能力的逐年進步,在美國ACGME從2012年開始實施里程碑(Milestone)。在台灣住院醫師計畫認定委員會也正開始推動里程碑的計畫。每項核心能力都有它的里程碑,就是說在住院醫師訓練計畫都要去評估每個人逐漸進步的情形及達成熟練的程度,每一個學科各有訓練的需求,但? 最後是按照Milestone的通用template所形成。住院醫師在訓練中應由主治醫師及計畫主持人每半年評估一次。如何把一個住院醫師訓練成一位有能力且可信任的醫療執行者當為首要任務。以核心能力為基礎的訓練(Competency-Based Education)是本世紀的一個大進展,6大核心能力中專業精神(Professionalism)養成非常重要的一環,更是養成可被信任、有專業能力臨床醫師的成功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