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4:勝任能力導向住院醫師訓練-Milestones與EPAs的應用
Competency-Based Residency Training: Implementation of
Milestones and EPAs

程 序 表

E4-3
勝任能力導向住院醫師訓練的系統性推動
蕭政廷
嘉義長庚醫院急診醫學科

  勝任能力導向的醫學教育(Competency-based Medical Education)這個名詞最早在1970年代被提出來,最初的定義是指一個健康專業人員在符合當地實際情況下,可以在規定的熟練程度從事醫療行為,以滿足當地的需求。勝任能力導向的醫學教育(CBME)是一種培育醫師執業的方法,主要是以畢業成果的能力為導向,而這個能力是從社會和病人的需求進行分析所得出,它不強調基於時間的培訓,並承諾更多的當責與靈活性和以學習者為中心。然而要落實勝任能力導向醫學教育的四大步驟是:定義能力、決定能力的內容與等級、能力評估與過程整體評估。
  台灣急診醫學會推展CBME主要分為幾個時期:
ㄧ、介紹期
1.於2012年首次在急診訓練醫院認定說明會中介紹了急診醫學臨床執業模式(EM model) 和CBME
2.2012年的急診醫學會年會,我們邀請了國際醫學教育大師Louis J. Ling和 Glen Bandiera來 台專題演講及辦理工作坊,探討勝任能力導向的醫學教育和里程碑。
3.2013年急診醫學會成立了「急診專業能力里程推動小組」(Taiwan EM Model and  Milestone Task Force,簡稱TEMM)
二、驗證期
1.EM Model和Milestones初步在地化,由幾位熱心醫學教育和關心急診發展的急診醫師們著 手翻譯美國「急診醫學臨床執業模式」和「急診里程碑計劃」,並調整為適合台灣需求的 「台灣急診醫學臨床執業模式」與「台灣急診里程碑計劃」
2.Validation-with experts panel:進行兩次專家德菲法共識會議做初步的在地化適用性測試, 最後確認了23項次能力共231個里程碑。
3.在研究與信效度化的過程中真正地凝聚學會內專家級夥伴的共識,從理智上的理解到情感
 上的認同。
三、試辦期
1.標竿試辦計劃:招募2-3個醫院,由TEMM輔導,並同時收集測試資料以持續修正。
2.2015年在台灣舉辦亞洲急診醫學年會,邀請到加拿大皇家醫學院的里程碑專家Jason R.  Frank以及國際EPA知名學者Olle Ten Cate進行專題演講及指導。
  台灣急診醫學會推展CBME使用的策略包括:
ㄧ、訓練規劃:明確化專科訓練目標、描述專科能力及確立訓練架構。
二、執行架構:包括訓練委員會、急診核心能力里程推動小組及秘書處資料整合系統。
三、學員政策:職前訓練、專科考試資格與學員當責。
四、執行評估:訪察與評鑑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