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老年人的虛弱與肌少症
Frailty and Sarcopenia in the Elderly

程 序 表

E5-4
肌少症處置的實證醫學
Management of Sarcopenia
張欽凱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老年醫學部

  造成老年人衰弱、功能下降的各種原因中,肌少症(sarcopenia)佔了非常重要的部分,近年來更引起廣泛的關注。到底什麼叫做肌少症?簡單來說就是身體的肌肉組織,在質量(muscle mass)與功能(muscle function)上呈現逐漸衰退的情形。2010年,歐洲老年肌少症工作小組(European Working Group on Sarcopenia in Older People,簡稱EWGSOP)提供比較精確的操作型定義:1.肌肉質量(lean body mass)減少。2.肌力(muscle strength)下降。3.身體表現(physical performance)變差。凡是符合肌肉質量變少,還有肌力下降或是身體表現變差其中一項(第1項加上2或3項其中一種)者,即可視為肌少症。若是上述三項標準均符合者,為嚴重肌少症。只符合第一項肌肉質量減少者,為肌少症前期(pre-sarcopenia)。
  肌少症對老年人健康所造成的不良預後,相關的研究都呈現一致的結果,那就是跌倒的危險性升高、骨折比率增加、生活品質下降、失能,甚至死亡。對於肌少症的處置的研究,近年來趨於兩大部分,分別為運動訓練以及營養補充。此外,特殊激素(雄性激素和生長激素)的補充也已經進入新的試驗階段。
  在運動訓練介入方面,阻抗與重量訓練對於改善肌力下降與身體表現方面具有不錯的成效,同時對於改善生活品質也有所助益。運動訓練的期間至少需大於3個月以上。綜合性的運動訓練對於改善身體表現也有一定的效果。
  營養補充方面,必須胺基酸(essential amino acid,EAA),以及其代謝產物 HMB (beta-hydroxybetamethylbutyric acid) 對於改善肌肉質量有所幫助,但仍需要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來加以證實。至於增加蛋白質的攝取,目前各種研究對於身體表現、肌肉質量還有肌力都有改善的效果,但和前述的EAA,HMB一樣,需要更一致且標準化的測量工具,以及更大規模的樣本數來證實。專家們建議對於肌少症者,需每天攝取每公斤1.2克(1.2g/kg body weight/day)的蛋白質。
  在雄性激素以及生長激素補充方面的研究,由於目前為止的研究都僅限於小規模,對象為健康狀態正常的高齡者,因此相關證據還未臻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