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老年人的虛弱與肌少症
Frailty and Sarcopenia in the Elderly

程 序 表

E5-5
虛弱症處置的實證醫學
詹鼎正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

  虛弱症的成因多元,也因此常需要多面向的介入。周全性老年評估,為虛弱老年人提供多面向,跨專業的診斷,制定個人化的治療計畫,是虛弱治療的主要方針,其效用也有一些實證依據。
  而在所有的介入中,運動改善虛弱指標,是目前最有臨床實證的方法,不管是有氧運動,阻抗運動,或是綜合性的運動,大多會改善整體虛弱、肌力,或體能活動表現。但對於跌倒或其他健康後果的改善,則較不明確。
  營養介入,常常與運動介入併,比較少單一純在。如針對營養不良之虛弱老年人,營養補充可能有正面效果。而營養介入加上運動,通常會有較明顯的成效。
  荷爾蒙的補充,如雄性素等,對虛弱的改善,沒有足夠的實證。
  虛弱老年人,常較容易住院,也易失能,進駐護理之家。急性老年病房的綜合評估與介入,以及對失能病友以日照中心為主軸的醫療照護模式,也會改善虛弱老年人的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