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退化性膝關節炎之保守治療新進展
New trend in conservative treatment for knee osteoarthritis

程 序 表

E6-0
膝退化關節炎的保守治療
蔡文鐘
林口長庚復健科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膝關節的關節軟骨長期因老化或外力影響導致磨損,進而產生疼痛。症狀除了膝關節疼痛之外,初期常呈現早晨起床時膝關節會產生僵硬感,膝關節在活動時會發出摩擦聲。在整天活動完後,膝關節疼痛的情況會惡化。情況較嚴重時,關節的滑囊會有積液產生,甚至後膝窩也會腫起。這不僅會造成膝關節疼痛,還會引起關節活動度受損。進而影響行走功能。退化性膝關節炎較常發生在40-50歲以後,特別是女性。若平常有搬重物,頻繁的上下階梯或長期路跑,則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產生。此外膝關節受傷也可能會造成及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產生。
  退化性膝關節炎一般是藉由病史、臨床身體檢查即可診斷。影像學檢查如X光片,能幫助醫師了解疾病的嚴重程度。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則能評估關節滑囊及後膝窩是否有積液。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保守治療目前可以有效治療大部分的患者。其可分為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及關節內注射治療。非藥物治療包含復健物理治療、運動、減重及輔具使用。復健物理治療一般會採用熱療來減輕病患的疼痛。罹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人能接受低強度有氧運動及股四頭肌的肌力和耐力訓練。體重過重的人會建議減重以減輕膝蓋的負擔。若在行走時,有枴杖或助行器的輔助,也能減輕症狀。藥物治療方面,第一線常用對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來緩解膝關節的疼痛。若第一線用藥的療效不佳,則可考慮其他的藥物。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對於膝關節除了有緩解疼痛,還具有消炎的作用。若病患有消化性潰瘍的問題,可考慮使用COX-2抑制劑類的藥物作為消炎止痛用藥。至於市面上很熱門的葡萄糖胺硫酸鹽(Glucosamine sulphate),也用於有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的病人。葡萄糖胺正常存在於體內的關節軟骨跟滑囊液中。隨著年齡的增長或關節長時間受磨損而流失。根據研究,補充葡萄糖胺硫酸鹽有助於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然而最近卻有些研究顯示補充葡萄糖胺硫酸鹽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效果存疑。關節內注射治療的藥劑目前常用的有類固醇、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及自體高濃縮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等。關節急性發炎期可用少量類固醇局部注射於關節腔內抑制發炎的產生,以緩解疼痛。但類固醇不可頻繁使用以避免副作用及對關節軟骨進一步的破壞。另外,玻尿酸對於輕度到中度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也有一定的幫助。最新的關節內注射物是自體高濃縮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根據研究顯示,血液中的血小板富含生長因子。能作用在關節內軟骨組織,促進軟骨組織的再生與修復。未來更可能以幹細胞注射來減輕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症狀及延緩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