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退化性膝關節炎之保守治療新進展
New trend in conservative treatment for knee osteoarthritis

程 序 表

E6-1
退化性膝關節炎與其非藥物保守治療(物理治療與運動治療)
陳嘉炘
高醫大附設醫院復健科

  骨骼肌肉系統疾病以退化性關節炎最為常見,且因關節疼痛而影響活動及社交功能。膝關節退化因關節軟骨磨損會造成軟組織的感覺受器破壞,進而影響股四頭肌功能。已有許多研究認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和股四頭肌無力與萎縮有相關性,因此股四頭肌肌力訓練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復健運動重要的方式之一。年長者容易有肌肉質量減少、肌力下降的問題,尤其以股四頭肌更明顯,是導致老年人整體肌力下降的原因之一。老年人股四頭肌萎縮和無力也和老年人生活失能與增加跌倒風險有高度相關性。退化性關節炎盛行率隨著年齡增加,再加上老年人常見有肌力下降、肌肉萎縮等問題,都需要藉由運動訓練來改善整體功能。然而,關節疼痛可能會讓肌力訓練的執行不易或者容易疲乏,無法接受適度的運動訓練。
  全身振動(whole body vibration)訓練是一種以上下垂直振動來協助使用者達到運動效果,這些振動是經由刺激肌梭並活化α-運動神經元引起的肌肉收縮, 已被建議作為一種高效和替代阻力訓練的方法, 除了增進血液循環及改善骨質疏鬆,也增強股四頭肌肌力, 因此全身振動療法對膝關節退化的人可改善其症狀。
  低能量雷射治療(lower level laser therapy) 是一種非熱效應,主要作用在粒線體細胞色素c氧化?的活化,增加線粒體膜電位、促進ATP合成、調節一氧化氮的釋放。低能量雷射治療應用於健康成人與運動員,可以有效改善肌肉疲勞、預防肌肉損傷,目前將使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合併股四頭肌無力的患者。
  因此,對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人,應用全身垂直振動及低能量雷射治療,除提供增加肌力回復及改善化性患者關節疼痛外,也能改善肌肉疲乏的問題,因此這些新穎運動方式及物理治療方法對膝關節炎患者治療是有很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