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退化性膝關節炎之保守治療新進展
New trend in conservative treatment for knee osteoarthritis

程 序 表

E6-4
玻尿酸注射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黃茂雄
高雄醫學大學復健科

  玻尿酸於1997年首先在美國應於退化性關節炎關節腔注射(IAHA),以減少退化性關節炎之疼痛,其各種作用機轉亦不斷被研究報告,如玻尿酸可提供關節之潤滑效應及緩衝關節承重效應,誘發抗發炎作用、軟骨保護作用、近來更有報告可延長接受人工關節置換之時間。基本上玻尿酸關節腔注射是被公認為一種安全可緩解關節疼痛,並可間接改善膝退化性關節炎病人之關節功能之臨床處置。
  然而在2013年美國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 (AAOS)在審視其臨床治療指標時反對使用玻尿酸之關節注射,一時造成玻尿酸在關節腔注射之爭議,在綜合評估研究上有些顯示其關節內之黏性提供僅稍優於控制組,而另一些研究則認為顯著優於任何口服藥物對膝退化性關節炎之疼痛之療效。不同之專業學術學會之臨床指標亦無法取得一致之建議。2014年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ACR)則建議有條件的使用玻尿酸的關節腔注射使用於對非藥物治療或單一止痛劑之病人提供關節內黏性補充之治療。Osteoarthritis Research Society International (OARSI)對IAHA之效應認為不確定,而American Medical Society for Sports Medicine(AMSSM)則建議使用於合適的病人。
  由於上述之爭議,近來之研究轉向於探討IAHA對延遲人工關節置換之效應,一些回溯性研究結果顯示有接受IAHA比無接受IAHA之病人可延遲接受TKA之時間約1年至1.6年以上。然而這些研究對病人罹患OA之時間仍未充份說明。至於使用HA 之分子量大小,製造過程及施打之次數等之臨床效應亦為最近之研究重點。
  總之IAHA仍是一種相較於傳統口服NSAID及其他止痛劑是種便宜有效之OA處置方式,而各種不同HA之使用情形,我們將作進一步分析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