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退化性膝關節炎之保守治療新進展
New trend in conservative treatment for knee osteoarthritis

程 序 表

E6-5
退化性膝關節炎之再生治療新進展
許宏志醫師
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

  退化性膝關節炎為復健科門診最常見疾患之一,會顯著影響生活品質與造成慢性疼痛。隨著社會人口老年化此症正在增加。目前的治療包括修改生活習慣、運動療法、物理治療、藥物治療、手術治療等。藥物治療包括抗炎療法、再生療法等。本次將以精準醫學重新審視再生治療的常用藥物,探討高濃度葡萄糖、軟骨素、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等常見的再生治療藥物,其有效治療濃度與可能作用之細胞激素種類與分子生物機轉,預測病程進展的生物標記,組織特異性之優化。由於軟骨缺乏血液供應,因此自我修復通常緩慢而困難。我們也嘗試介紹台灣團隊近年來對組織工程研究的再生細胞晶片,目前進度與一般再生藥物之修復功能比較。
  間質幹細胞(MSC)是種多功能內源性群體可分化成肌肉骨骼組織的母細胞。MSC也具有充足免疫調節作用,可通過管理主要旁分泌信號來調控炎症反應。因著這些特性,幹細胞已認為是種潛在的膝關節炎患者再生細胞治療來源。近年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確定推導出理想來源,幹細胞原產於多種組織。且優化遞送模式既可保持MSC定位適當,又可用於調控所產生的局部炎症過程和啟動再生反應。生物支架和矩陣與生長因子輔佐劑應可達到關鍵的協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