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睡眠評估的新介面
Advances in the Assessment of Sleep and Its Disorders

程 序 表

E7-2
日夜周期以及活動評估
康峻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

  日夜周期又稱為約日節律(Circadian)是指生物行為或是生理變化以24小時為週期變化的週期現象。睡眠是一個最常見的生物約日節律現象。約日節律的調控對於生物演化上相當重要,被認為是生物體針對地球的環境所演化出的專一反應。而其涉及的機制則相當複雜,目前對於其分子生物學及生理反應調控機轉都已有相當認識。而睡眠節率睡眠障礙(Circadian sleep disorder)是睡眠障礙的一類。這個問題簡單的來說,就是患者的睡醒周期和正常人不一樣。對於此類患者,即使在未合併其他種類的睡眠障礙時,也常造成生活、社交或是工作上的困難。睡眠節率障礙主要有六大類不同的睡眠節率障礙:提早性、延遲性、不規則性、非24小時性、輪班工作睡眠障礙及時差。治療睡眠節率睡眠障礙患者的原則主要有三大類:節率行為治療(chronotherapy) 、光照治療(light therapy)及藥物治療。由於現代生活步調緊湊,很多人可能會因工作及生活習慣而產生不正常的睡眠節率,不但可能對日常生活作息產生困擾,也可能長期對健康會有所影響。透過專業的諮詢及醫療可以改善此種問題,回復一個較良好的睡醒節率。活動紀錄器(activigraphy)最早是發展出來進行一個長期觀測生物體活動的工具,利用活動度資料,我們可以了解生物體的活動週期即約日節律變化,比起利用睡眠日誌,有著簡單及客觀量測的優點。同時隨著資料累積,活動紀錄及評估也可用來了解進一步的睡眠參數,但在睡眠醫學的使用上,仍有其限制,須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