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甲狀腺疾病:從碘營養到臨床處置
Thyroid diseases: From iodine nutrition to clinical management

程 序 表

E8-3
甲狀腺疾病的病程進展與處置
蘇登煌
遠東聯合診所

  透過對疾病的自然病程及接受治療後的變化,我們可了解疾病的最佳治療,並在治療過程中,針對發生的狀況,做合適的處置。
  甲狀腺功能異常及結節是臨床上常見的病症。抗甲狀腺藥物是治療甲狀腺高能症之第一線治療,平均6%的患者在藥物治療後會出現癢或起皮疹的副作用,嚴重的副作用(如agranulocytosis,肝細胞損害和ANCA-positive vasculitis)則為罕見,在停藥兩年內,約有六成的患者會復發,大多數發生於停藥後3-6個月。如以手術(subtotal thyroidectomy)治療,術後二到三年內,甲狀腺低能症的發生機率為51.2~86.1%,而復發的機率為5.3~14.1%,出現永久性副甲狀性功能低下的機率約為1%,反喉神經受損的機率則為1%;如以total thyroidectomy治療,則不易復發,但會變成甲狀腺低能症,出現永久性副甲狀性功能低下的機率為3%。如以低劑量碘-131治療,則甲狀腺低能症第一年的發生機率為12%,十一年後累積發生率為76%,故碘-131治療後,定期追蹤甲狀腺功能是必要的。
  亞臨床性(subclinical)甲狀腺高能症患者較正常甲狀腺功能正常者有較高的心臟血管疾病、死亡及心房顫動的風險,甲促素(TSH)<0.1mU/L的患者發展成明顯甲狀腺高能症的風險(hazard)一年至少為0.102,甲促素介於0.1~0.4mU/L的患者發展成明顯甲狀腺高能症的風險一年至少為0.021,根據患者的併發症及變成明顯甲狀腺高能症的風險,我們可訂定適當的追?及治療方針。亞臨床性甲狀腺低能症患者也有較高的死亡率,甲促素介於6~12mU/L的患者發展成明顯甲狀腺低能症的十年累積發生率為42.8%,而甲促素大於12mU/L的患者發展成明顯甲狀腺低能症的十年累積發生率則為76.9%,對於甲促素大於10mU/L的患者應考慮治療。
  甲狀腺癌為一預後良好的癌症,目前已為女性癌症發生之第五名。甲狀腺乳突癌為台灣最常見之甲狀腺癌,10年和20年整體存活(overall survival)率分別為90和76%,而10年和20年疾病別存活(disease specific survival)率為95和90%。濾泡癌為次常見之甲狀腺癌,其10年和20年整體存活率分別為75和55%,10年和20年疾病別存活率分別為83和75%,兩種甲狀腺癌症在復發後,其存活率皆明顯下降,故局部及遠處轉移之探測為其追?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