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甲狀腺疾病:從碘營養到臨床處置
Thyroid diseases: From iodine nutrition to clinical management

程 序 表

E8-4
甲狀腺急症的處置
劉鳳炫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

  甲狀腺”Thyroid”是由希臘文而來,它的意思是盾,甲狀腺位於頸部前下方,在氣管之前方,左右各一葉,兩葉中間以峽部連接起來,每一葉大約是4公分長和1至2公分寬。甲狀腺所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可作用在全身器官,主要的作用是促進許多蛋白質的合成,是維持身體細胞新陳代謝所必須的荷爾蒙。
  臨床上甲狀腺疾病以功能性的異常與腫大的異常為主,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少時會引起代謝過慢,常見的原因有甲狀腺切除與慢性甲狀腺發炎,因甲狀腺機能低下,而導致體重增加、水腫、精神不振、記憶力差、心跳遲緩、怕冷、便秘等症狀。反之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由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當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多時,代謝速度變快呈現出機能亢進,造成體重減輕、手抖、心悸、排便次數增加、月經失調、失眠、脾氣暴躁等症狀。當甲狀腺腫大的異常形成急症時,則必須區分急性與亞急性甲狀腺發炎、甲狀腺結節的壓迫症狀、甲狀腺未分化癌的快速增生等。
  甲狀腺急症當中最危急的是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指所有甲狀腺亢進的症狀與表徵迅速惡化,其症狀為:發燒、譫妄、心跳加快、顫抖、心律不整、盜汗、腹痛、噁心、嘔吐、脫水甚至休克,病人可能因心臟衰竭而死亡。常見原因為手術前未先矯正甲狀腺的功能,血液中甲狀腺荷爾蒙急遽增加所致;或因甲狀腺亢進者因突然停用抗甲狀腺藥物,或未經治療,突然遭受壓力、大手術或感染、敗血症、生產而誘發。甲狀腺風暴照護重點是應注意早期徵兆及早給與處理,給予冰枕、冰毯,或使用acetaminophen等以降低體溫;依醫囑給予抗甲狀腺製劑、控制心律不整的藥物以及hydrocortisone。
  黏液水腫性昏迷(myxedema coma)是發生在甲狀腺低下患者最危險的急症,寒冷、感染、受傷、生產、腸胃道出血與手術等壓力,酗酒及麻醉劑、安眠劑的不當使用都會引發黏液水腫性昏迷,其特徵為低血壓、無反應、心博過緩、換氣減少、呼吸性酸中毒、血鈉過低、低血糖、體溫過低、痙攣等。黏液水腫性昏迷的治療為甲狀腺荷爾蒙的補充,生命徵象要素的維持以及注意腎上腺不足的同時存在與否。
  甲狀腺雖然小,但卻是會造成全身性的症狀,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