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偏頭痛最新進展
Update of migraine

程 序 表

E9-1
偏頭痛的診斷與分類 (Migraine 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盧相如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神經內科

  偏頭痛(migraine) 是常見之原發性頭痛,不僅造成病人極度不適,也是醫療體系的負擔。在2010年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urvey,將偏頭痛列為引起失能疾病之第七位。
  偏頭痛主要分為兩大類:無預兆偏頭痛與預兆偏頭痛。臨床上前者較常見。頭痛發作時,可能具有下列特徵:單側、搏動性疼痛、中至重度疼痛,疼痛因身體活動而加劇。頭痛可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頭痛一般持續4-72小時。預兆(aura)為偏頭痛開始時或不久前所產生的神經症狀。可分類為視覺、感覺、語言、運動、腦幹、視網膜等預兆。每種預兆持續5-60分鐘。
  部份偏頭痛的患者,會由陣發性轉變為慢性偏頭痛。慢性偏頭痛的患者,每個月至少有15天的頭痛(其中8天以上為偏頭痛),超過三個月。此類患者常合併有止痛藥物過度使用焦慮或憂鬱症等問題,造成診斷與治療上的困難。
  目前偏頭痛診斷的標準,為國際頭痛學會(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所制定之國際頭痛疾病分類第三版(The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Headahe Disorder, 3rd edition, ICHD-3),ICHD-3 將偏頭痛分類為:
(1)無預兆偏頭痛(migraine without aura)
(2)預兆偏頭痛(migraine with aura)
(3)慢性偏頭痛(chronic migraine)
(4)偏頭痛併發症 (complications of migraine)
(5)可能偏頭痛 (probable migraine)
(6)可能與偏頭痛相關之陣發性症候群 (episodic syndromes that may be associated with   migraine)
(7)由於並無準確可信之biomarkers 可用來診斷偏頭痛,因此偏頭痛的診斷主要依據病人臨 床症狀,並排除其他原發性頭痛(如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與次發性頭痛之可能。病史 與神經學檢查仍是診斷最重要之工具。何時運用影像學檢查、血液檢查乃至於腦脊髓液檢 查,則有賴臨床醫師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