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偏頭痛最新進展
Update of migraine

程 序 表

E9-4
偏頭痛治療最新進展
彭冠博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

  偏頭痛是神經科常見的疾病。在一般民眾當中,盛行率高達10-15%。偏頭痛除了疼痛以外,常伴隨許多合併症及共病症,例如憂鬱症,慢性疼痛等。偏頭痛對病人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由於頭痛造成失能,生活品質的下降,以及無法參與正常工作或是生活。傳統頭痛治療,可粗分為急性止痛藥物,以及長期預防用藥。前者包括常見市面單方複方止痛成藥,普拿疼,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製劑等。專門針對偏頭痛的止痛藥包括麥角鹼類藥物(ergot alkaloid),以及翠普敦類藥物(triptans)。這兩類的藥物均能與腦部的血清素受體結合,進而抑制相關的神經以及血管活化,因而阻斷偏頭痛的發作。然而,目前即便是針對偏頭痛的止痛藥,治療仍不盡理想。部分研究指出可能40-50%的病人對於triptans藥物反應不佳。此外,許多病人由於藥物副作用,包括胸口灼熱,頸部臉部異樣感等,無法耐受這類翠普敦類藥物。另同時,長期適用較高劑量triptans,例如 ?每月10次,容易造成藥物成癮性頭痛,反而使得偏頭痛的治療反應變得更差,頭痛更嚴重。過去數年當中,有許多新類型的藥物在開發研究中,以下針對重要的治療列舉:
 (1)降鈣素基因相關?(calcitonin gene related peptide, CGRP)受體單株抗體。CGRP可  作用在血管以及周邊及中樞神經元。CGRP在偏頭痛當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先前針對  CGRP開發的拮抗劑,對於偏頭痛發作,療效不亞於翠普敦類藥物。然而,此類藥物的  開發全部被終止。主要原因是在部分受試者,CGRP拮抗劑會造成肝功能異常。新一代  針對CGRP受體的藥物開發,著重在單株抗體。目前已有四家藥廠開發此類藥物,至今  為止,四家均已完成Phase II試驗,藥物治療反應不亞於翠普敦或是CGRP拮抗劑,但  是副作用小,也不會造成肝功能的異常。
 (2)Lasmiditan。一般的翠普敦,主要作用在血清素serotonin的5HT-1B, 1D, 以及1F受體上  ,但是由於5HT-1B以及1D,在神經及血管均有分佈,因此此類藥物有可能增加腦中風  或是心肌梗塞的風險。相對來說,5HT-1F僅作用在神經細胞。Lasmiditan相對傳統翠普  敦類藥物,作用專一於5HT-1F受體。目前Phase II研究已完成,與傳統翠普敦類藥物效  果相當,但副作用的比例相對低,尚未觀察到嚴重的血管相關副作用。
 (3)神經調節裝置:近年偏頭痛治療另一主要發展,是各類的神經調節裝置,從低侵襲性的  經顱磁刺激,到深部神經和刺激都有。目前部分小規模的研究有部分令人期待的結果,  但仍缺乏較大規模,或是有對照組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