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國家級C型肝炎防治計畫的建構與執行

程 序 表

I1-2
C型肝炎與肝癌防治
王英偉
國民健康署

  我國自70年代起即由疾管署陸續實施肝炎防治計畫,99年衛福部肝癌及肝炎防治會決議,由健康署、疾管署及健保署等相關權責單位,一併研議「肝病十年減半」之中長程計畫,從預防、篩檢到治療各司其職,本署主要負責B、C型肝炎篩檢、肝癌防治及協助相關健康識能之提升。為因應環境變遷、符合國際趨勢及防治肝癌之長期目標,健保署正研提國家級C型肝炎防治計畫,健康署也負責綜整病毒性肝炎防治第二期計畫。
  過去十年來,我國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率雖持續下降,但在國際間仍屬高發生率及死亡率的國家,每年造成約1.3萬名病患死亡。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傳染,在臺灣部份感染者因接受汙染之血液製劑、移植器官或因受汙染的注射針具而感染,據楊培銘(2007)年推估目前30歲以上國人約有55萬C型肝炎感染者。另分析我國癌症登記資料及高雄長庚資料皆顯示,肝癌患者中有C型肝炎的比例約在40%。
  為協助防治B、C型肝炎及肝癌,健康署前於99年12月召開專家會議,決議訂定B、C型肝炎篩檢資格條件,並於隔年納入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另分析國人B、C型肝炎認知、接受篩檢及後續追蹤治療意願之現況及變化趨勢,每年定期辦理「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並配合世界肝炎日,應用多元傳播媒介,呼籲國人了解肝病的主因、了解自身感染狀況,推廣「肝病有藥醫」,使肝炎感染者都能接受治療。
  為使肝癌患者接受有品質治療,民國93-95年發展肝癌診療核心測量指標,96到102年極早期和早期肝癌病人接受治癒性療法的比率從58.4%提升到82.1%;若是肝癌進展到末期,尊重病人意願、提供症狀治療以減輕病人痛苦,維護病人生命尊嚴,是安寧療護最重要的工作,2012年超過一半的癌症病人病逝前一年利用安寧照護,度過人生最後一段安適而有品質的生活,陪伴家屬度過哀傷,讓生死兩無憾。我國雖發生及死亡率皆為較高之國家,但肝癌死亡發生率比(MR/IR)低於7成,是OECD國家中最低的,顯示我國肝癌治療照護漸臻於完善。
  未來將順應WHO建議之病毒性肝炎防治策略,研提第二期病毒性肝炎防治計畫,以期2030年時,病毒性肝炎不再是主要的公共衛生威脅,且所有病毒性肝炎患者都能獲得安全、可負擔和有效的預防、照護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