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國家級C型肝炎防治計畫的建構與執行

程 序 表

I1-5
我們仍需要用干擾素來治療C型肝炎嗎?
林國鐘
藥華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2016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單一主題會議(APASL Single Topic Conference onHepatitis C)」在2016年6月10日至12日於高雄展覽館舉辦,在6月10日晚宴專題演講的主講教授—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余明隆教授以「我們仍需要干擾素嗎?」 (Do we still need IFN?)為主題,提出對於治療B/C肝炎之論點,余教授表示,雖然干擾素在亞洲的治癒率可達80%~90%,然而其副作用較大,病人耐受度亦較低1;而口服用藥相對副作用低、接受度高,然而長期對於預防肝癌的效果並未確立。最近幾個月在醫學權威雜誌上已陸續發表有關於C肝口服用藥療效未盡理想的文章;由於口服用藥療程較長,病人常常發生不完全按時服藥,導致實際療效不如臨床試驗的報告結果(幾近100%的有效率),這可參考今年德國發表的C型肝炎registry結果2,病人服用美國藥廠吉利德(Gilead Sciences)最著名的新藥SOVALDIR(sofosbuvir) (一顆藥價1000元美金),實質有效率約在80%上下。美國FDA也公開宣布九個口服用藥都要標示黑色標籤(black label) ,提醒社會大眾意上述問題3。
  從台灣B型肝炎防治臨床數據顯示,使用干擾素較口服用藥治療的病人,發生肝癌之比例明顯較低4。在C型肝炎臨床二期結果文獻顯示,口服用藥加上傳統長效干擾素可使療程從12週縮短至8週且仍然維持療效,然而尚未有第三期臨床之研究。本公司目前正全力投入,研究如何縮短療程、減少支出、降低癌症之發生,造福社會大眾。
Reference:
1.Yu ML, et al. PLoS ONE 2012; Yu ML, et al. Hepatology 2011; Yu ML, et al. Medicine, 2015  Apr; 94(13):e690.
2.doi: 10.1111/liv.13206
3.http://www.fda.gov/Drugs/DrugSafety/DrugSafetyPodcasts/ucm524589.htm
4.Liang K-H. et al. JID 2016; 213:9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