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論壇I:國家級C型肝炎防治計畫的建構與執行

程 序 表

II1-0
臨床試驗重大訊息揭露:引言
陳建煒
台大醫院醫學研究部

  臨床試驗是現代醫學中評估治療方式、診斷工具、及預防措施不可缺少的工具。在過去數十年來,臨床試驗的設計、執行、及結果的發表,亦如其他的科學研究,在學會及專業且有同儕審查的期刊發表,已有良好的傳統。然而臨床試驗的結果不只有科學上的意義,也是醫療產品開發的成敗關鍵,所牽涉的不只是科學假說的驗證,尚有龐大的金錢利益。
  醫療產品開發受到各國的藥政單位嚴格管理。而有些開發產品的單位是上市的公司,其股價會受到臨床試驗相關訊息的影響,所以也應有相關的規範。臨床試驗相關的重大訊息,例如,計劃書的設計、數據及安全監控委員會針對期間分析的結論、試驗的初步分析結果等等,都應該有專業的評估,並有適當的揭露機制。
  我國的生技產業在近十數年來有蓬勃的發展,然而近年來兩個臨床試驗相關結果的揭露,卻引起兩家生技公司的股價劇烈的波動,影響深遠。本高峰論壇特別針對臨床試驗重大訊息的揭露,邀請臨床、數據分析、媒體、法律、證券、創投、及生技的專家,就各角度來探討這橫跨臨床醫學、產業發展、及投資理財的重大議題,期能就各國的做法以及一些先例,探討在本土比較適當的做法。